Saturday, February 10, 2018

指甲


家母確診腦退化之後
注重儀容,愛整潔的個性沒有變
這一點跟我對這個病的想像有出入
由最初連床邊的水杯也不在意
今天自己剪起指甲來

用指甲鉗對她來說已是退而求次
以前敝宅可是沒有指甲鉗的
家母會用孖人牌小剪刀剪
總是剪得很貼,很深
是我童年陰影之一
有一兩次留了血,不留血也弄得很痛
忍了不知幾年後
在快要升中時偷偷弄來一個指甲鉗
自己剪甲,剪法亦十分求其,是鈍鈍的平整形
風格一直維持至今
我享受用自己方式求其做事的自由
母親好像也默默知道了我的選擇
某天起沒有再提出過要為我剪甲

今天我又再看着她剪指甲
看她用指甲鉗也能在每隻手指中間剪出V形
營造十指尖尖的甲形
我忽然很感動(還是感慨?)
身在一個踏入黃昏階段的行業
在大氣候下也不知如何自救
新生代同業還公開表示「版主貼文有不求證的自由」「我呃你入去睇片咋」
個人信譽是什麼?認真是什麼?能吃嗎?
再看看自己兩手平整待修的指甲
也許不能怪小朋友
世道在我那一代開始
已經開始衰敗